燕窩知識 (燕窩品質)

燕窩知識
燕窩品質

燕窩的產地及種類

市面上看到的燕窩90%皆以屋燕為主,產地來自印尼居多,當人工取下燕窩之後,必須以手工仔細浸泡洗淨多次,經過多道的程序才能完成,比起洞燕,在環境及摘採的過程不易,在燕窩價格也會有所不同。

天然燕盞形狀的燕窩外型較為完整,種類上則有燕條,燕角或燕碎形式的燕餅,而後三種則是經洗燕過程後較不成型之燕窩加以分類,燕窩價格外型各有不同,供消費者多樣選擇燕窩口感兩種燕窩的生長環境不同。

洞燕窩一般顏色較為深,多呈淡黃褐色,食用口感上較Q韌具有彈性、自然蛋白氣味濃郁,燉煮上需要花較長的時間。

屋燕窩則偏米白色,顏色淺,纖維紋路較細、食用的口感上較軟滑嫩,蛋白氣味相對不明顯,兩種從外觀到口感都很不一樣。

營養豐富的蛋白質

燕窩是由大量蛋白質組合而成,發現在燉煮過後表面會浮出微量氣泡,屬正常現象,口感介於Q彈中帶點獨特軟嫩是真燕窩的獨特口感,假燕窩的口感像蒟蒻般的Q度、且硬度過高,煮後沒有蛋白清香味,食用口感上大不同。

血燕的由來

此外經常被誤解的血燕則呈深紅色,並不是燕子因築巢時吐血產生的色澤,吃的食物富含礦物質也有豐富鐵質,在遇到空氣氧化過程後會轉變為深紅褐色,看起來貌似血色,但此燕品種稀少。

111